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遴选雏鹰计划八期学员专题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8年10月11日 14:37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的通知》(渝教基〔20155号),促进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以下简称“雏鹰计划”)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市教委决定开展第六期雏鹰计划学员培养工作。我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实验基地将承担雏鹰计划项目中学(高中)新学员的培养任务。根据《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八期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安排,我校启动八期学员专题研究课题的遴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课题适用对象  

高中一年级的学生(雏鹰计划称为学员),第八期雏鹰计划学员培训周期为两年(20189月至20207月)  

二、课题要求

项目选题应符合高中生认知特点、学业实际和能力水平,注重科普性,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

三、课题申请条件及数量  

1、申请者在我校工作,遵纪守法,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培养工作。

2、申报者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自主组建雏鹰计划学员指导团队。

3、应依托我校国家级、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开展研究。

4、申请人每人每年限申报1个专题研究备选课题,申请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研究的项目不超过3项。

5、市教委对学校实行限额申报,校内申请人自由申报。每人每年限申报1项专题研究备选课题。每个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最多可申报10个专题研究备选课题,每所高校最多可申报40个专题研究备选课题。

6、市创新学院与高中最终确定的学员选拔的申报项目将由市教委科技处予以立项资助。

四、学员培养模式

第八期雏鹰计划学员培养工作以在我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实验基地与高中项目学校联合培养的模式开展。与我校计划实施的高中项目学校为重庆市11中、重庆市实验中学。

根据市教委统筹安排,高校实验基地和高中项目学校双向选择专题研究课题,联合选拔具有创新潜质、热爱科学、学有余力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展过渡性培训,组织学员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性学习)时间和节假日进入学校实验基地,采用“两校学习、双师指导”的形式,进行专题课题研究,形成专题作业。

五、申报安排  

1、申请人拟定符合中学生年龄特征、学业实际的专题研究课题,填写《重庆市雏鹰计划学员专题研究备选课题申报表》和《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研究项目计划申报书》,报所在单位审核同意。 

2、各单位等对项目进行评审、汇总、排序,于 20181012日(星期五)上午12点前将申报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向市青少年创新学院推荐40个专题研究备选课题。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高中将在备选项目选择确定八期学员的研究课题。    

联系人: 谢老师、 杨老师   62769787    ctbukyckjk@126.com

 附件:1、重庆市雏鹰计划学员专题研究备选课题申报表

          2、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研究项目计划申报书

 

科技处

2018108

 

上一条: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集2019年度高新领域科技创新需求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协助征集科技精准扶贫先进实用技术成果的通知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