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东审计高校科研经费“乱报销”等问题9人被处分

2013年04月02日 10:57 管理员 点击:[]

近年来我国对高校科研经费的投入不断增大,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这些经费防止“中饱私囊”,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山东省通过审计部分高校2011年科研经费,发现存在支出报销不合规等多项问题,9人因此受到处分。

山东省审计部门去年对青岛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原山东经济学院、原山东财政学院等4所高校2011年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涉及资金3751.77万元。审计发现项目预算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支出报销不合规、部分项目进展迟缓,结题率较低等诸多问题。

如某高校“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课题组,以差旅费名义分37次报销各地到佳木斯的单程火车票1505张,金额28.36万元,占2008年至2011年该项目拨入经费的49.75%。

据山东省审计厅介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高校已制定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制度6项,加大责任惩戒力度,给予1名责任人免职和降级、7名责任人行政严重警告、1名责任人通报批评等处分,追回被套取的科研经费75.63万元。

(来源:新华网)

附:

山东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摘编)

(2013年第3号)

 

……

五、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等院校科研经费审计方面。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积极督促有关高校进行整改,并将结合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研究制定加强我省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相关高校制定或修订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制度6项,加大责任追究和惩戒力度,给予1名责任人免职和降级、7名责任人行政严重警告或警告、1名责任人通报批评等处理处分。

1.关于项目预算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问题。相关学校按照新制定或修订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采取科学计划与合理开支相结合、指导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经费预算等,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2.关于支出报销不合规问题。省教育厅要求高校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支用科研资金,加强发票等凭证管理。有关高校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已追回被套取的科研经费75.63万元。原山东财政学院“微山旅游规划”和“傅村镇旅游规划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受到行政严重警告处分。

3.关于部分项目进展迟缓,结题率较低问题。省教育厅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单位,采取书面告知、约谈单位负责人和调减预算指标等方式,督促各高校加快项目进度、按规定期限结题。山东财经大学制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加强科研项目进度管理。

4.关于资金闲置较多问题。省教育厅要求相关高校将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全部作为专项资金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山东省高校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要求进行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关于决算编报不实问题。省教育厅按照《山东省省直部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核实结转结余,严格决算报表编制审核,加强决算管理。4所高校按照要求加强了科研经费决算编报工作。青岛大学实行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责任制,完善核算方法;山东中医药大学对科研经费结转结余进行清理核实,并调整了账目。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上一条:重庆市201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科研处被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科委授予“重庆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