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再次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3年11月29日 16:15 管理员 点击:[]

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我校经济学院邹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分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产业、人口、教育、就业和迁移政策仿真模型及技术支撑平台构建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校第二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本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于2013年7月下旬发布招标公告,设立158个招标研究方向,其中基础研究方向118个,跨学科研究方向40个。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的激烈竞争,全国共有137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重庆三所高校共中标4个项目。

我校中标的项目属国家社科基金跨学科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将综合运用理论经济、应用经济、人口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沿着科学的技术路线,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轴心,从问题剖析、理论探索、模型设计、平台构建、制度改进等五个层面16个方面,对中国分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展开研究。项目力求构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策仿真模型,挖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机制,构筑仿真模型正常运行的技术支撑平台,并通过挖掘仿真模型政策内涵谋求改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相关制度设计。该项目及其成果将丰富和发展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人口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内容,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项目实施对于我校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亦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首席专家邹璇教授现任职于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空间经济学、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产业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在要素结构优化与空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与空间演进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邹璇教授近年来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获得多项省部级成果奖励,在本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前期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每项平均资助额度为50—80万元。由于研究问题重大,立项层次高,投标竞争激烈,学术影响深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经成为反映一个社科研究单位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受到社会尤其是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我校近年中标的两个重大项目均属跨学科研究重大项目。跨学科研究重大项目于2011年设立,旨在鼓励通过不同学科的视角、知识、方法和人员的交叉融合,研究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问题,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上一条:我校获批23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 下一条:我校获批一个“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