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过度嗜睡或因大脑产生类似镇静剂的化合物

2014年05月04日 10:01 管理员 点击:[]

来源:新华网

■医卫前沿

在工作忙碌的日子里打瞌睡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杯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就会使我们迅速回到正常工作中去。但是,拥有某种睡眠失调的人,即使在夜晚睡眠时数在十个小时甚至时间更长的情况下,仍然需要极力克服强烈的睡欲。对于这些人来讲,咖啡因不起作用,药力更大的兴奋剂处方也好不了多少。现在,通过对一小部分病人进行研究表明,这种疾病可能有着一个令人吃惊的病因:一种自然产生的化合物作用于大脑,这种化合物跟安定片和赞安诺之类的镇静剂中的关键成分极为类似。

这种病被称为“原发性嗜睡症”,它不同于大家更为熟悉的睡眠失调性嗜睡。睡眠失调性嗜睡病人往往在白天期间产生更加持续性的睡意,而不是“睡意突袭”。原发性嗜睡症病因不明,治疗方案缺乏。长期以来,美国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神经病学家大卫·拉伊对此深感困惑。“我们的病人中有三分之一处于残疾状态,”他说,“而他们都是些二三十岁的人。”

拉伊猜测,他的嗜睡病人大脑中可能含有某种未知化合物,拉伊及同事对32个过度嗜睡的病人进行了脊椎穿刺,提取了脑髓液。试验表明,病人脑髓液有一种具有催眠作用的化合物,是一种肽,或者说是一种小蛋白,可能由大脑产生,但是它在其他方面的特性仍然不为人所知。

基于研究结果,拉伊及同事研究了7个病人,这些病人正在服用一种叫做“氟马西尼”的药物,研究人员说,为病人注射了氟马西尼之后,利用好几种清醒度测量方法显示,病人均达到接近正常的清醒水平。拉伊称,这些效应可持续多达几个小时。

研究人员希望获得较长时间的药效,他们说服制造这种药物的制药公司捐赠了一种粉剂,这种粉剂可以制成片剂在舌下含服,并且还可以制成膏剂涂于皮肤上。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道说:四年来,一个30岁左右的病人一直在利用这种联合剂型,病情显著好转。这位病人的过度嗜睡曾经迫使她休假,现在她又回到了自己的律师岗位上。

为了真正地使研究结果具有说服力,研究人员还需要在较大规模的双盲试验中进行重复研究。美国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市西北大学神经病学家菲利丝齐表示,虽然仍需进行重复研究,这项研究仍然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窗口,使我们重新考虑如何治疗过度嗜睡症问题。

拉伊说,下一步需要找到一种更为便捷的办法去发现这种神秘化合物的特性,进行较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检测氟马西尼所带来的益处。

 

上一条:7.2光年外发现迄今最冷褐矮星 下一条:“高速列车设计-制造-服役中的共性基础问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