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以基地建设为龙头,推进全校科研上层次

2011年09月03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山西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于2001年9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们在基础建设中始终把握两点:一是科学研究要有影响力,必须立足学术前沿打造学派特色,体现引领作用;二是科学研究要有生命力,必须围绕实际需要强化服务的功能,突显辐射作用。

按照“体现国家水平”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我们提出打造“中国科学哲学研究学派”的发展思路,使基地的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都紧紧围绕“学派”建设展开,力争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究基地。“十五”期间,科学哲学中心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编篡出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著作21部和《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系列教材》教材1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5篇,《哲学研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咨询报告被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西省政府采纳13项;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承担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项,教育部重点招标课题1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8项,以及省部课题28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561万元。

科学哲学中心研究能力的显著提升,受到了学校和山西省的普遍关注。针对我校和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实力的实际状况,中心更加注重基地建设的辐射作用,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山西大学乃至整个山西省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带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

1. 从模式上辐射,强化了科学研究的团队意识。重点研究基地的模式是个体性分散研究向团队性集中研究转变的重要组织形式。科哲中心跨学科、跨地区、跨国界整合研究队伍,有力突破了重点研究领域,推动了山西省和山西大学哲学科学研究组织模式的创新。2004年山西省启动首批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程,设立旅游文化与旅游规划、中西部地区社会发展等6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我校开始实施首批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工程,形成了国家教育部、山西省和学校三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研究体系。今年,我们按照基地的模式全面实施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把全校的学术资源集中于7个创新平台和10个创新团队建设中。

2.从成果上辐射,强化了科学研究的特色意识。学术创新能力的主要标志在于特色。科哲中心以“问题”为核心进行科学研究,推出有特色的科研成果,获得科学技术哲学领域惟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等学术荣誉。以基地依托学科---科学技术哲学为有力支撑,不仅实现了山西文科博士点零的突破,还取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以及哲学博士后流动站。我们按照基地以特色研究成果带动博士点推动学科建设的途径,全校文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发展为16个,位列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前列。我省其他高校也更加注重凝炼特色研究方向,创造特色研究成果,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山西财经大学和山西师范大学被批准为博士授权单位,获得的4个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点有2个得益于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

3.从制度上辐射,强化了科学研究的质量意识。特色离不开质量,质量离不开制度。科哲中心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尤其是以绩效为导向的分配制度,使科研人员在观念上和行为上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促进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孕育和产生。以基地分配制度为基础,学校出台了《山西大学创新人才津贴实施办法》和《山西大学科研奖励津贴实施办法》,打破学历、资历和职称界限,突出业绩和成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推动了山西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十一五”期间,山西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由注重定量型转向注重绩效型,成为“五个转向”办学新思路的主要内容。学校还对文科科研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创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术竞争环境。

4.从氛围上辐射,强化了科学研究的国际意识。基地建设要体现国家水平,需要日趋活跃的国际交流。 2002年科哲中心和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建立了长期交流协议,每年互派2-3名学术骨干进行交流;2005年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建立合作研究关系,每年往日本派2名学术骨干研修。科哲中心广泛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加快了学术骨干的成长,扩大了基地的学术声誉。五年来有20多位境外学者前来讲学,50多位国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国内外学者近千人次前来参加学术活动。2003年学校把基地对外交流的经验推广到全校,倡导每一个学院和科研机构与国外一至两所大学的有关院所建立联系,每年派出一至两名教师到国外深造。学术交流氛围的营造对师生国际意识的增强和学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申请表 下一条:我校主渠道科研项目、科研获奖规范名称一览(news)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