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坚持正确导向,发挥特色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1年09月03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辽宁大学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发挥特色优势,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经过多年的探索,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立足辽宁经济建设,努力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好务

我校经济、管理学科坚持学以致用,面向社会、面向实践、面向辽宁,着重做好对策服务工作。

(1)以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各级领导决策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为中心,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既重视研讨前瞻性的方略,更致力于解决现实性的难题。

(2)发挥我校经济、管理学科软科学研究优势,开展各层面的决策咨询。我校在省、市及各职能机关担任咨询工作的教师50多人,16人在企业做独立董事或顾问。“十五”期间我校经济、管理学科已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提供咨询研究报告82份,相当数量的报告的核心内容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

(3)集中全校学科优势,做好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这篇大文章。“十五”时期,特别是2003年中央实施辽宁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以来,我校就解决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总体思路与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攻关和重点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与振兴做出了重大的贡献。2003年,我校为辽宁省人民政府起草向温家宝总理汇报提纲的背景材料,撰写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理性思考与战略抉择》等4份有份量的研究报告,并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意义等问题,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另外,程伟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五”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经济全球化与经济转轨互动研究》,入选首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这是首批入选《文库》的10本著作中东北地区的惟一一本。该书还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专家组鉴定为“优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并被鉴定为“代表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平”。此外,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 “瓶颈”。2004年,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拟利用开行贷款促进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在这项活动中,我校为省长起草了“辽宁振兴与开发性金融理论研讨会”的主旨报告,成立了“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课题组,撰写并出版了《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导论》一书,为辽宁省获得国家开发银行500亿元软贷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促进国际和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学术交流做贡献。

针对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发展问题,我校近来举办“韩国传统文化国际会议”、“和平与发展:亚洲问题国际学术会议”、“合作与创新:亚洲问题国际学术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在这一系列学术会议上,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福×希尔、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博士作了学术讲演,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韩国驻沈阳总领事、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朝鲜驻沈阳领馆官员、我国前外交部副部长等政界重要人士也参与了相关方面论题的讨论,取得了理论和认识上的可喜成果。

另外,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还走出去。2005年度辽宁大学作为第一所在中东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中国大学在埃及创办中国大学,与沙特阿拉伯政府高教部、该国著名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基础在于社会实践,衡量总体实力和社会贡献度的根本标准也在于社会实践。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始终围绕辽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主动适应新时期辽宁省对高等学校的人才和智力需求,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地拓展空间,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营造优良的氛围,为更多的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产生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我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结合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实际,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示精神,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开展研究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申请表 下一条:我校主渠道科研项目、科研获奖规范名称一览(news)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