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完善评价机制 搭建科研平台 提高研究质量

2011年09月03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华南师范大学是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根据近年一些机构对中国高校的排名,我校文科科研排在全国高校第20―24位,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位居第5左右,在广东高校位居第3。

一、共谋发展,实现突破

“十五”以来,在教育部社科司和广东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全体文科教师共同努力,我校文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十五”期间,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实现了零的突破,现有2个文科类国家级重点学科(即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新增重点研究基地5个,其中省级文科基地总数名列广东全省第一;学位点建设成绩喜人,现有文科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即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6个,博士后流通站4个(即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理论经济学)。

“十五”以来,我校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9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专项项目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课题各1项。此外,由我校王国健校长牵头的语、数、英等14个学科组成的“高中课程改革研究”总课题组,获得了广东省出版集团的经费资助,已到位资助经费达2000多万元,在这14个科目中,有8个学科获准编写立项,立项数在全国名列第二。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有所提高,获得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5项,获奖总数名列广东第二;获得广东省政府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6项,获奖总数亦名列广东第二;获得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获奖总数名列全国师范类院校第五,名列广东第一,其中,我校心理学莫雷教授的学术成果“文本阅读双加工理论的系列实验研究”荣获一等奖。

我校除了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外,为了进一步营造我校的学术氛围,还把每年的11月份定为学术活动月。从2001年开始,我校设立了“新世纪论坛”,邀请国内外在各学科领域有崇高学术声誉的著名专家、学者前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二、清晰评价,规范管理

在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指引下,我校对人文社会科学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决定》等上级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始终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进一步适应社科事业发展的需要,我校于2004年8月正式成立社科处,为我校社科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2005年4月,我校召开了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后出台了《华南师范大学科研业绩评价方案(试行)》、《华南师范大学重大科研成果或项目合作人员贡献认定规定(试行)》、《华南师范大学高级别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科研项目经费配套的若干规定(试行)》等10几个相关科研管理文件。

根据科研业绩评价方案,将项目、经费、成果、获奖等项指标,分别视其级别、难易程度和影响力定为T、A、B、C四个层次,并冠以不同的分值。为了鼓励团队研究,利于强强联合,规定课题组主要成员,成果主要完成人员,除了按照排名认定相应的分值外,还可以认定为该级项目或成果次一级层次业绩1项。为了不断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对我校高水平的成果和高层次项目予以配套奖励。

三、理清思路,提高质量

“十一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主要措施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搭建科研平台。我校将重新设立学校科研机构,分别成立A、B、C三类科研机构,根据不同的准入条件采取各自的资助和管理方式,按科研项目及经费确定该机构的专职科研编制数。同时,我校还将筹建相关社科实验室或专题数据库,搭建社科管理信息化平台。

2、打造创新团队。学校将组建跨学科创新团队,加强不同学科和不同方向的集成创新。目标分期分级实现,资助经费分期分批下拨。

3、引进培养人才。学校将设立后备学术带头人培养基金课题,利于培养年青学术骨干。学校还将拨出专款,专门用于引进有关学科急需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4、组织学术沙龙。学校提供基本条件,不定期举办多学科学者参与的学术沙龙。

5、完善评价机制。修改和完善有关管理条例,进一步促进社科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相信,只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校文科建设一定会再创佳绩。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申请表 下一条:我校主渠道科研项目、科研获奖规范名称一览(news)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