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

2011年09月03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十五”期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共获得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8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7项,省部级项目361项,分别是“九五”期间的2.2倍和4倍,立项数连续几年居全国和全省高校前列;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0项,出版各类著作880部,发表论文6418篇;共获科研经费5195万元,比“九五”增长了4.3倍。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我校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重点学科建设,构建了“三级四类重点学科建设体系”,使伦理学和中国近现代史成为湖南省仅有的两个文科国家重点学科。经过5年建设,无论“211工程”重点学科还是省级重点学科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不仅原有的8个省级重点学科直接进入“十一五”,而且另有3个新增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至此,我校已拥有11个省级重点学科,涵盖了除管理学之外的其他6大文科学科门类,占全省文科类重点学科总数的1/3。

重点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促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五”期间,我校共建7个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全省之最。2004年11月,我校“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正式被批准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使我校成为拥有国家级文科研究基地的为数极少的地方高校之一。此外,我校还获准建立4个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2个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重点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也促使我校文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成倍增长。文科硕士点从“九五”末的25个增加到9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3个。文科博士点从“九五”末的6个增加到2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个。博士后流动站也实现零的突破,获得哲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重点学科是培养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解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重要支柱,代表着学校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和科研水平。因此,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增强学科的科研能力,促进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是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是进一步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举措。新世纪新时期,我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主要做法是:

第一,突出重点,构建三级四类重点学科体系。地方高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存在显著的不平衡性,全面铺开,齐头并进,既不可能,也不科学。因此,我校坚持“突出重点、分层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择优扶植,着力构建并完善包括2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3个校级重点学科在内的“三级四类重点学科建设体系”,使有限的资金发挥较好的效益,使部分学科快速成长,形成在省内外有竞争实力的优势学科。

第二,弘扬传统,发挥湖湘文化的学科优势。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湖南师范大学是湖湘文化的传承地,是湖南人文学术的重镇。我校把湖湘文化人文学科建设列为重要的优势项目。该学科作为“九五”“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已具备厚实的基础。“十五”期间,该学科以国家重点学科中国近现代史、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英语语言文学为依托,凝炼了4个研究方向,学科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抓住湖南省政府投资数千万元编撰出版湖湘文库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它的建设力度。

第三,打造特色,推出走向全国的学科品牌。我校有选择地打造若干学科,在提升其整体实力的同时,十分注重特色的磨砺,使之成为由学校走向全国的品牌,并充分发挥这些学科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伦理学是学校“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伦理学专业博士点之一,是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学科在全国有较高的地位和较大的影响,在它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下,我校整个哲学学科及其相关学科进步很快,哲学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而相关学科有如体育人文社会学,不但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而且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伦理学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都给它提供了强有力的直接支撑。

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相距尚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任重而道远。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努力把湖南师范大学建设成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申请表 下一条:我校主渠道科研项目、科研获奖规范名称一览(news)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