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服务中部崛起 提供智力支持

2005年10月20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南昌大学是江西省唯一一所实行国家“211工程”和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在教育部社科司的关心与指导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断创新机制,搭建科研平台,始终把为服务中部崛起提供智力支持作为我校社科研究的重心。

1、建设服务中部崛起的研究基地

科学定位,找准方向是推进高校哲学社科研究发展的前提。江西地处中部地区,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学校党委和行政认为,南昌大学作为地方高校,积极主动为江西及中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在2000年6月,就成立了“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01年12月,江西省委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新任省委书记孟建柱提出了实现“江西在中部崛起”的号召,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学校组织力量,及时出版了《论江西崛起方略》,成为全省干部研讨江西崛起的学习材料。2004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我们深感努力的方向正确,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大投入,努力将我校建成服务中部崛起的研究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校的“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中部问题的研究基地。

2、汇集服务中部崛起的研究人才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是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发展的关键。为提升中部问题的研究水平,我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汇集服务中部崛起的研究人才,学校支持“中心”聘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中科院、著名高校和中部六省的著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担任顾问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发挥其指导作用。“中心”按“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出基地”,在全国特别是中部六省聘任研究人员。

由于实行了新的科研体制和运行机制,既吸纳了全国知名专家来校从事研究,同时又培养了本校的队伍,学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研究中部问题的学术团队,汇集了一支服务中部崛起的人才队伍。

3、围绕中部崛起开展学术研讨

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学术探索是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手段。近年来,我校围绕中部崛起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承担了一大批研究项目,先后出版了《论中国中部崛起》、《中国中部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中部六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研究》、《中国中部发展论丛》(已出六部)等学术著作,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了社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中部各省先后派人或来函向我校咨询相关研究成果。

同时,围绕促进中部崛起,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主持召开了六次全国性和二次国际性学术会议,研讨中部地区发展政策、中部区域合作、中东西部互动发展、中部人力资源开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问题,探讨如何加快中部崛起和协调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4、服务中部崛起提供决策咨询

主动参与决策规划,积极开展咨询服务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校始终把服务中部崛起提供智力支持作为对国家、对社会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把它作为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措施。近两年来,我校呈送给有关部门的咨询报告53份,在三个层面上主持或参与政府的决策与规划、提供咨询服务:

一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呈送关于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2005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校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中部崛起研讨会”研讨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七条二十九项,呈送给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2006年5月,参加中央政策研究室召开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建议。会后,我校被委托进行《中部崛起研究》,研究报告于2005年11月底呈送中央政策研究室。2005年6月,在“全国人大财经委中部专题调研会”上,我校专家提出了提高中部区域创新能力和加强农村教育和农民工培训的建议,受到领导高度重视。

二是主动参与政府部门“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我们参与制定了科技部中部六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主持制定了“江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参与了江西“十一五”科技规划的起草和审定工作。

三是围绕江西及中部崛起,为市县政府和大中型企业进行宣讲、培训。2005年3月和7月,受江西省委的委托,我校先后两次派出专家分赴20多个县区,进行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谐创业,加快中部崛起”为主题的宣讲,培训党政干部及企业负责人2万多人。我们还采取多种形式,既为大中型企业培训企业管理人才,又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咨询服务。

上一条:我校2006年的部分学术交流一览情况表 下一条:强化基础、引导交叉、面向应用,促进我校文科协调发展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