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凝炼科研方向 打造学术品牌

2011年09月03日 11:46 管理员 点击:[]

我校是一所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优势的高校。“十五”期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总结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主要经验之一是着力凝炼科研方向,打造学术品牌:

一、立足传统优势,调整主攻方向。

我校拥有104年的办学历史,原本是一所传统师范大学,教育、中文、心理、音乐、美术等学科具有传统的优势。经过“九五”、“十五”的建设,我校正在向“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这就需要我们从传统师范教育的思维定势中拓展开来,加强战略布局,依据学科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寻找新的科研生长点,人文、社科、艺术、体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整体科研水平得到普遍提高。“十五”期间,我校在学前教育学、基础心理学、体育社会科学、新闻传播学、南京大屠杀等研究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在原先政教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法学”这两个学科,取得了更为突出的成绩。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东方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与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研究”、“中国法制现代化”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十五”期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出版学术专著6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3篇,《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这两个学科都被批准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并且分别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二、实施“顶天立地”战略,理论与应用并重。

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贯彻事实了“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所谓“顶天”,是指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传统优势,进一步支持高水平、原创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努力推动若干基础理论研究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十五”期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前20位,江苏省属高校第一;其中教育、文学学科科研实力跻身全国前5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3项(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29项;出版学术专著339部,被CSSCI收录的论文数为2945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8项。今年三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永贵教授的学术论著《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首批优秀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

所谓“立地”,就是要直接面向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积极开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大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成果向教学实践、政府决策、文化产业转化,切实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的贡献率。加强应用研究,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神圣使命,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我校先后与江苏省泰州市、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河南省安阳市等地方政府正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建立起产、学、研一体化的有效互动机制。我校的教育学研究始终关注当前教育改革的实际,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主持研制国家教育类文件、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十五”期间,我校教师主持制定了《中小学德育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等国家教育类文件;研制了“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高中艺术课程标准”等10份国家课程标准;主编了12个系列112部国家中小学实验教材。这些文件、国家课程标准已经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实验教材在全国28个省市中小学广泛使用,受益中小学生达到2亿多人。这些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得到了教育部和有关中小学的高度评价。

三、加强团队作战,开展集体攻关。

“十五” 期间,我校积极整合科研力量,组建重点科研机构,打造学术创新团队,围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集体攻关。我校立足国际信息科学的前沿,以语言信息处理为主攻方向,整合校内计算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汉语史、古典文献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力量,围绕“语言信息处理与分领域语言研究”的课题展开了联合攻关,大型汉语深加工语料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功开发了包括汉英平行语料库、现代汉语语域信息库、汉语方言语音词汇库、外国人汉语语料库、汉语俗语言语料库、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语言知识库等应用软件十多种,出版了相关学术专著38部。此项重大课题的研究,是用现代化的手段处理大量繁琐的语言信息,具有很高的原创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我校正着手搭建融合语言习得、神经心理学、身体认知学、数学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空间经济学等多学科的认知科学研究的更大的平台,力图在文理渗透、学科交叉方面取得更多的信息化和应用型成果。此外,我校的敦煌学研究、词学研究、妇女与老年学研究等,已经组建起人员整齐的创新团队,有望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突出的成就。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申请表 下一条:我校主渠道科研项目、科研获奖规范名称一览(news)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