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组团参加第九届高交会暨军博会

2018年06月25日 09:46  点击:[]

我校组团参加第九届高交会暨军博会

 

第九届高交会暨军博会于62124日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高交会暨军博会以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分为展览展示、对接交易和主题论坛三大板块,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发明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院、军委科技委、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6个国家级展会之一。

经过精心组织和筹备,我校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动态尿液监测系统、“SENS-U”可穿戴式智能尿检设备、表面状态监测智能传感器、绝缘油耐压试验仪、座椅调节开关自动装配机、生物有机肥等20余项高科技产品和发明专利,分高校展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项目展区两个组团参加了本届高交会暨军博会。

其中,我校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备群智慧云管理系统”,集地理定位、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和反馈控制五位一体,获取多点源数据,配合污水处理模型,实现远程、智慧、集中管理,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系统兼容性,可有效解决分散点源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能同时满足第三方运行、政府监管和公众开放的迫切需求。

一体化污水处理装备群智慧云管理系统

由我校和东南挪威大学、挪威高新技术企业-Sensovann联合研发的SENS-U项目,可通过智能手机监测和记录人体尿液中血细胞、尿蛋白、尿糖、白细胞酯酶和亚硝酸盐等尿常规参数,对泌尿系感染、结石、糖尿病、肾病变症状群等疾病具有很好的筛检和预报性作用,可解决失能老人日常护理中的尿常规监测问题。我校教师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动态尿液监测系统”,已于临床诊断中进行了实际应用。

数字化动态尿液监测系统及其应用

我校教师研发的路面状态智能监测系统,融合了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通过原创性极性物质结构多频映射、多源数据融合等技术,监测路面环境参数、路面材料介电物理特性及状态变化过程,具有极好的状态辨识率;智能传感器采用低功耗优化设计,自供电持续工作时间超过3年。该系统拥有自主的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技术水平和性能指标远优于类似国外同类产品。

路面状态监测智能传感器

我校教师研发的一种复合抗氧剂包,采用低含量的ZDDP,复合其它自主研制的新型无灰高温抗氧剂,运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法,得到最佳的抗氧剂组合比例,充分发挥各抗氧剂之间的协同作用,使抗氧性能最大化;可以直接用于各种润滑油配方的研制或性能补强,既可以缩短配方研制流程,又可以提供最佳的抗氧化性能保护;能满足发动机油在不断提高高温清净性、分散性、抗氧抗磨性能的同时,还能满足低硫、低磷、低灰分,即SAPS需求。

 

复合抗氧剂包与高性能长寿命柴机油

我校教师研发的车门内外开手柄装配,针对汽车门内、外开手柄,定向开发的装配治具。解决零件小巧,装配位置刁钻,人工操作繁琐等问题。装配是否到位由传感器识别,避免了人工目测误识别情况。这种针对量产工位定向开发的装配治具,为后期集成机器人协作流水作业提供了模块,从而为实现无人化操作流水线筑下基础。

车门内外开手柄装配

我校教师研发的益生菌有机肥,针对土壤板结,土壤结构和微生物多样性被破坏、沙化、重茬地等问题,采用原位修复技术,获得了有益于恢复或保持土壤健康的益生菌群(含光合细菌、放线菌、枯草芽孢杆菌等几十种有益微生物),该菌群能促进植物生长、提升品质、保护土质,可促进土壤生态环境自发性的新陈代谢,进而健全土壤的多样性与食物链;相关产品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获重庆市种子引导基金支持,获今日头条、新华网、凤凰资讯、搜狐新闻、华龙网、重庆新闻网、重庆日报数字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万花恋”及农庄果蔬施肥效果

参展期间,我校参展的项目获得了参会企业代表、专家和客商的好评,大家围绕着展品进行了深入交流,咨询了进一步合作的有关事宜,有的产品参会现场就进行了交易和销售。

企业代表、专家等参观我校展区

参展客商购买我校教师研发的产品

1-1

企业代表、专家等参观我校国际展区

据悉,本届高交会暨军博会共有国内外参展参会代表团185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11大军工集团和东盟能源中心、SPTS公司等949家国内外科技型企业参展。同时,还举办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主题论坛,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北斗导航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以及来自军事科学院、军工集团的专家将进行主旨演讲。本届展会还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交易会、省市及其他专场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国家及重庆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军民融合创新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同时也推进高校基础研发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创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不断促进高校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通过参加本届高交会暨军博会,我校将进一步激发师生创新研发潜能,增强创业发展实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科技创新、科教融合、服务社会的能力。

上一条:我校成功召开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校内科研新政策解读会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