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首次参展智博会告捷 微纳传感助力智能生态物联网

2019年08月30日 16:44  点击:[]

826日,智博会在重庆再次如期而至。本届博览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展会面积达21万平方米,创同类展会历史新高。

26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34名国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负责人、12名友好城市省(州、市)长、25名驻华大使(总领事)等外国嘉宾参会。包括谷歌、高通、索尼、川崎、英特尔、施耐德、三菱电机、SK海力士、意法半导体、华为、阿里、紫光、中兴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国际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均高于首届智博会。我校首次参展,展出创新科技成果16余项。

智博会展出期间,我校各项科技成果受到广泛关注。重庆市副市长屈谦走访了我校展台成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舒立春、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先后到访我校展台,了解我校展出的科技成果;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一行,外宾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综合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Nopadon Maneetien、泰国兰纳皇家理工大学校长Seensiri Sangajit等嘉宾参观了我校展区。校长孙芳城教授、副校长柏群教授多次到展区慰问指导。

             

                  图1.屈谦副市长屈谦走访我校展区成果,副校长柏群教授、科技处唐亮贵副处长作介绍

                   

                    图2.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舒立春、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了解我校成果科技处,

                        唐亮贵副处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何希平作介绍

              

                    图3. 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一行指导我校展区,副校长柏群教授、副校长苟朝莉教授陪同,

                         科技处唐亮贵副处长作介绍

               

                    图4. 校长孙芳城教授、副校长柏群教授慰问参观我校展区,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作介绍

我校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红外光谱探测器、中波红外多光谱火灾探测器、多光谱火灾探测器、NB-IOT系列多光谱火灾探测器、NB-IOT系列多要素环境监测一体机、传感网-野外网关、生态安全边缘计算AI服务器、生态热线微信公众号、高清AI智能卡口系统、负氧离子浓度监测仪等多项创新研发成果也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展出。

828日下午,智能生态物联网新技术与新产品发布暨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工商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智能生态物联网技术、微纳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着眼于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展现了将微型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系统与智慧产业的深度融合优秀成果。

此次产品发布暨学术报告会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是重庆工商大学承接的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主题论坛之一。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景蔚萱教授等来自微纳传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生态林业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和莅临指导。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孙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随着新一轮科技创新风暴的来临,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逐渐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颠覆式创新与变革打破了传统的理念和格局,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他希望今天发布的智能生态物联网、边缘计算、生态云端计算等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能够进一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智能生态产业发展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切实助推智能化引领的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贡献重庆工商大学创新团队的力量。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柏群教授在会议主持中表示,今天发布的部分产品以智能物联为基础、以森林火灾隐患监测与防控为核心、以林业生态大数据深度分析为突破,是重庆工商大学协同高新企业10余年艰辛研发的创新成果,目前已在相关行业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

发布会上,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发布了物联网、边缘计算、生态云端计算新技术新产品。通过场景实际案例的演示,包括林火红外检测预警系统、多光谱火灾探测器等,生动形象地为展现了新技术新产品在打造智能林业发挥的作用。

重庆工商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江朝元董事长介绍说:“目前,我们的智能化森林防火防护网络系统面向全国城市公园、旅游景区、国有林场等,应用到全国21个省区、500多处建设工程。得益于产品针对野外组网监测困难的实际,突破了系列工程技术难题,使项目实施简易,投资低、见效快,极大地降低了人力成本,目前在全国已建工程中的森林火情监测效果非常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图5. 发布会上,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重庆英卡董事长江朝元教授作项目介绍

据悉,“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由重庆工商大学牵头,协同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智能生态物联网领域高新企业共同组建。协同创新中心着力于微纳传感、智能终端、传感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研究,在先进器件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微纳器件新材料关键技术上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在生态监测和生物医疗检测、工程检测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在学术报告会上作了“微纳制造与智能传感技术”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景蔚萱教授针对“界面特性对跨尺度器件性能影响关系的研究”做出具体分析报告。

                

                      6. 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作专题报告

          

                7. 发布会间隙,副校长柏群教授与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就我校创新科技成果等亲切交流

重庆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处相关人员表示,本次智博盛会,学校紧紧围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组织了微纳传感、智能物联、智慧林业、智慧农业、智慧水务、智慧生活等系列智能化科技成果特展,主办了“智能生态物联网新技术与新产品发布暨学术报告会”,受到有关领导、广大观众与师生的好评和积极响应。学校将进一步根据现有的学科专业基础与特色,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凝聚一批人工智能、环境资源、机械工程等领域的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切实为智能化引领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赋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添彩。

 

 

 

上一条:微纳传感与智能生态物联网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产业科技融合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绩效评估中取得佳绩

关闭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