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国将探寻地外生命信息

2014年06月26日 10:37 管理员 点击:[]

 来源:新华网

     

太阳、火星和小行星,将成为未来我国天文界关注的焦点,专家们将开始探寻地外生命信息。昨日,第22届国际天文馆学会大会在京开幕,“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透露了以上信息。

这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天文馆行业专家,是天文学界的盛会。该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

“嫦五”返回舱年内实验

为了探测月球,中国准备了36年。比如嫦娥一号工程培养了一支队伍,获取了月球三维影像,分析了月球14种元素。嫦娥二号直接奔向月球,它探测的影像图是目前最高水平的全月球影像分辨图。

按照计划,嫦娥五号是中国首颗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今年年底,我国将为返回舱做实验。欧阳自远透露,2017年后,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基本完成后,我国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

追踪太阳分三步

未来,我国将对太阳进行3次探测。第一次将集中探测太阳的活动,第二次将探测太阳的活动机制,最后一次探测将组成卫星阵对太阳进行监测。

欧阳自远表示,探测目标之一是探寻太阳系中地球以外的生命信息,虽然不一定会存在智慧生命,但是探测计划旨在探寻地外是否存在更为低等的生命形式。同时,通过高分辨率、多波段的观测,天文学家可以探索太阳活动对近地空间环境的灾害性影响等。

2020年探访火星

火星人是人们假想的智慧生物,在很多科幻作品中皆有登场。但到目前为止,到底是否有火星人,尚无准确说法。对火星的探测任务,就包括探索火星的生命活动信息,包括火星过去、目前是否存在生命,火星生命生存的条件和环境以及对生命起源和地外生命的探测。

目前的计划显示,对火星的探测将实行轨道器加火星车的联合探测方式,我国计划将在2020年实现火星的着陆巡视,在2030年实现火星的采样返回。欧阳自远在发言时说,在以“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服务”的总目标下,将探讨火星的长期改造与今后大量移民、建立人类第二个栖息地的可能性。另外,对深空的探测还将围绕小行星等展开,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将依次对三颗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进行探测。

上一条:非洲发现最古老动物礁石 可追溯到5.48亿年前 下一条:太阳连续两日爆发耀斑活动 或影响地球通讯

关闭

图文资讯